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南方日报:不是梅西不卓越 而是时代不同了

2014-07-15 11:27 南方日报

301
  像电影里俗套的桥段,阿根廷队又习惯性地成为失败者,《阿根廷别为我哭泣》的歌声又如约响起,例行公事的煽情,条件反射如巴普洛夫的那个实验。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首全世界熟悉的歌,出自韦伯的音乐剧,又经麦当娜的电影走红,其实在阿根廷传唱的人很少。阿根廷的悲伤不是这个调调。
  24年无冠的德国队,和28年无冠的阿根廷队相聚决赛,最后德国队夺冠。这支德国队和2006年相比并无大的进步,但是一直很稳定。德国队球员就像一群平均成绩80分的学生,没有特别优秀的,但也没有“短板”。在世界大赛上他们一直被意大利队和西班牙队压制着,这次意、西两队早早打道回府,巴西队自己崩溃了,阿根廷队错过机会,德国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时代。德国人虽然缺少最顶级的球星,但他们有8000万人口,有在欧洲最强大的经济实力,有科隆体育学院的科研团队。这些使得整个德国队的战斗力倍增。
  24年后重回决赛的阿根廷队,和马拉多纳的那支阿根廷队相比,是一种不同的蓝。这次阿根廷队穿的是深蓝色客场球衣,而经典款的阿根廷队服是浅蓝色的条纹衫。当年的蓝更加轻盈,更加激荡,现在的蓝更加凝重,更加沉郁。当年的阿根廷队崇尚的是天才与激情,而现在的阿根廷队更讲求实用,他们由一群二流球员组成的中后场,其防守能力在本届世界杯上可以排进前三,马斯切拉诺的表现隐隐有大师风范。
  更重要的区别在于:当年的蓝找到了探戈的节奏,马拉多纳与布鲁查加,马拉多纳与卡尼吉亚,他们之间心领神会,一个眼神能让对手的防线轰然崩塌。而现在,梅西更多的时候孤独地陷身于对手的包围中,队友则在远处等着他把球传出来。阿奎罗曾经和梅西有过一次脚后跟配合,然后就受伤了;最能搅乱对手防线的迪马利亚也伤了——在最重要的比赛中,梅西找不到自己的舞伴。
  人们渴望梅西能通过这届世界杯正式成为一座“神祗”,和贝利、马拉多纳一样进入“万神殿”受人膜拜,但“封王”也是需要机遇的。梅西当然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球员,但是对梅西的研究也持续多年了,从切尔西到皇马到拜仁,欧洲最顶级的俱乐部一直在钻研盯防梅西的方法,这些方法被大家共享。而在贝利、马拉多纳的时代,足球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分工没有现在这么细致,战略战术都很粗糙,球员也没有这么多的比赛和伤病。那是一个属于天才和即兴表演的古典时代。贝利和马拉多纳这样的球王以后也许难得一见了,不是梅西不够卓越,而是时代不同了。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阿根廷和马拉多纳属于刻骨铭心的初恋,所以总是格外倾心。而且阿根廷足球华丽、唯美又不稳定,有自毁倾向,这十足的文艺范儿,更让球迷牵挂。但是客观来说,阿根廷足球的玩法还处于“工业化”前期,尽管球星辈出,但一直解决不了整体性的问题,这和阿根廷球星大多散落在欧洲俱乐部,且太推崇个性、缺少整体意识有关。这么多年阿根廷队的成绩不够稳定不能全怪运气。阿根廷足球要告别悲情,必须在足球的青训系统和足球哲学上来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但是这种革命球迷有机会看到吗?
余下全文(1/2)
热门评论 发表评论
  • ;:签约‘’幸福 2014-07-15 22:26:03
    现在打不过就摆大巴 核心球员一触球就被三四个人照顾 现在的足球时野蛮加流氓 现在已经不是技术激情时代了 团队战术提高了 个人技术魅力降低了 如果说梅西不是球王 那这个时代不会出球王
  • 强国军事先 2014-07-15 12:04:14
    关键是足球的整体性、防守水平都不同以往了,对进攻球员的整体盯防水平比以往人盯人、区域防守都进化了,看看哥斯达黎加的整体防守就知道前锋进球的难度了。世界足球整体防守方面,穆里尼奥贡献极大。
  • 比干天罡 2014-07-15 17:02:14
    这是迄今为止看到的最理性的分析文章了。
查看更多评论(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