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南方日报:那些老去的“笨男人”

2014-07-15 11:16 南方日报

0
  一周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因为“双面间谍门”事件,正式向奥巴马提出异议。甚至有媒体评价这是“戴高乐主义”在德国的重演,已经充分崛起的德国,将率领欧盟叫板美国一家独大的格局。且不说国际形势会否发生微妙变化,在足球领域,德国人便率先完成了霸业——他们以史诗般的战绩夺得了本届世界杯。
  这支冠军队伍,媒体盛誉已铺天盖地。一个词不断地出现在各种评论中:“瓜熟蒂落”。勒夫也承认,这次冠军凝聚了他10年的汗水。德国足球从低谷到崛起,并非奇迹,而是几代人的前赴后继,舍身进取,方铸成今日之辉煌。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当看到穆勒、拉姆忘情庆祝之时,我却仿佛看到了他们的前辈,曾败倒在夺冠路上的一代代的德国国脚。在21世纪里,这些笨拙的男人们一次次向目标发起冲击,悲壮而豪迈。经历了一个亚军、两个季军,终于,水滴石穿,绳锯木断。
  巴拉克[微博],德国队最灰暗时代的国家队长,一人扛起了球队。当时,场上这11个穿白衣服的“笨男人”,正在艰苦地抵御着对手的进攻,而巴拉克势大力沉的射门,在千钧一发之际打开胜利之门。卡恩与莱曼,这两人分别在不同时段守卫着德意志的大门,都在球队最危险的时刻力挽狂澜。虽然两人互不买账,经常较劲,但一张“小纸条”又展现了男人的气量与友谊。戈麦斯,曾有“德国第一中锋”的称号,一个停球1米开外的“糙哥”演绎着锋线传奇,甚至练成了“左脚射门右脚进”、“停球停进球门”的绝技,成为2012欧洲杯期间的首席射手。但是时运不济,转会意大利后因伤病所困,只能与罗伊斯一起作壁上观。还忘不了代斯勒,一个生在青铜时代的唯一天才,虽被寄予厚望却得了抑郁症,当打之年便早早退役。还有那位卧轨的恩克,一个优秀的门将,在职业生涯巅峰期选择了自尽……
  还有太多的人,无法一一列出。他们虽然不具备夺冠的实力,但为今后的成功作了铺垫。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他们的努力并非付诸东流,而是强化德国足球精神的内核。所谓成功,实际上都是由失败堆砌的。在那段岁月,由笨拙的男人们扛起的日耳曼三色旗,依然迎风飘扬。他们都在期待着风沙凝聚的这一刻,终于有一代才俊为他们圆梦。
  追求,这就像歌德在《浮士德》中注入的永恒回响,永不放弃,永远渴望。“在这个地球上,还有干大事的余地,我要做出惊人的成绩。”这是浮士德的心声,也是勒夫、比埃尔霍夫等一代足球人的心声。在经历了多次冲击未果,渴望之火熊熊燃烧。勒夫知道,在2014年巴西的土地上,“这代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余下全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