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南都周刊:梅西 最沉重的10号球衣

2014-07-16 16:45 南都周刊

最沉重的10号球衣
  最沉重的10号球衣
  阿根廷围绕着梅西组建球队,但是,除了他的队友之外,没有多少阿根廷人真正支持他。奉马拉多纳为神明的阿根廷人给梅西设立了极高的标准,阿根廷不仅要赢,还得赢得漂亮……所有的问题堆积在一起,摆在梅西眼前的,便是他从未经历过的逆境。
最沉重的10号球衣
  文_苏安德
  在阿根廷的大部分地区,当地居民会把“y”这个音念成“sh”,所以“yo”(西班牙语中第一人称代词)就变成了“sho”,“calle”(街道)的发音就从西班牙人的“ka-yay”变成了阿根廷人的“ka-shey”。在梅西生活在西班牙的这么多年里,他始终保留着这个口音,有些时候,这甚至像是他来自阿根廷的唯一证明。
  在过去9年里,梅西带领着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下称巴萨)在国内和国际赛场上赢得盆满钵盈,而他的个人纪录看上去也几近异次元:2012年,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69场比赛中射进91球,这个数字几乎让人感觉不太真实;另外,他还在5年里4夺金球奖,这也是史无前例的殊荣。他被许多人看作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不仅如此,26岁的他甚至已经被列入了“史上最佳球员”的讨论范围内。
  他赢得了世界的赞美,但在阿根廷,他与家乡父老之间的隔阂却深似鸿沟。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出租车司机到阿根廷电视台的足球评论员,人们对他有着各种各样的批评——他离开阿根廷太早了;他总是屈从于俱乐部的要求,不像马拉多纳等前辈一样经常代表阿根廷出战A级赛事;他在赛前从来不跟着唱国歌;他没有激情,没有个性;他不像其他球员那样“以披上阿根廷球衣为傲”。如同阿根廷足球记者马丁·马祖尔所言:“梅西这些年来最大的财富就是他从未改变过他的阿根廷口音。你无法想象,要是他连口音都变了,梅西在阿根廷可就危险了。他们很可能会杀了他。”
  他不像阿根廷人
  梅西出生在罗萨里奥,那是阿根廷的第二大城市,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往西北走大约180英里的地方。这个城市有着许多的故事:它也是切·格瓦拉的诞生地;在1812年,阿根廷的第一面国旗就在这里升起;另外,根据阿根廷男性的普遍看法,罗萨里奥的姑娘是全阿根廷最漂亮的。
  在罗萨里奥,两支老牌足球劲旅分庭抗礼,一边是黄蓝条纹的罗萨里奥中央,另一边是红黑色的纽维尔斯老男孩。这个城市的球迷们要么支持中央队,要么是老男孩的死忠,而梅西,在这里却没什么影响力。“梅西的足球生涯主要还是在欧洲,”在当地经营餐馆的中央队球迷胡安·雅克布解释说。他举了一个例子,去年有一阵子中央队在球场大屏幕上播放广告,其中有一幅梅西穿着阿根廷球衣的图像,结果中央队球迷感到不胜烦扰,每次这画面出现的时候,球场里就嘘声一片。“没有人质疑他的能力,”雅克布说,“但想靠梅西把东西卖给中央球迷?没戏。”
余下全文(1/5)
热门评论 发表评论
  • 手机用户 2014-11-21 22:10:12
    太湖
  • 手机用户 2014-07-20 13:14:33
    在中国出一个像美斯那种足球天才你们觉得会怎么样,大家说说。美斯我永远的偶像没有之一。
  • 手机用户 2014-07-25 13:54:46
    阿根廷人这样对他,真的是不公平的。梅西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他长时间在国外,你们就说他不像是阿根廷人。被发现他有侏儒症的时候,明明知道他有天赋,却还是将他毫不犹豫的放弃。巴萨罗那拯救了他,他也理应待在哪。可是那只是俱乐部,当国家队需要他时,他却毫不犹豫的选择了阿根廷而不是对他更好的西班牙,这一切难道不足以证明一切吗?
查看更多评论(2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