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足球王国天才都去哪了

2014-07-14 08:35 钱江晚报

0
  本报记者 伊志刚
  如果说1:7惨败于德国是一场突发的灾难,让很多巴西足球的拥趸猝不及防而失声痛哭,那么0:3不敌荷兰,你已经很难从球迷们的脸上再看到泪水,一双双空洞的眼神中更多的是困惑和疑问——两名攻击手弗雷德和若加起来居然只打进了1球!首发中锋弗雷德6场比赛才11次射门,平均每场不到两次;三四名决赛中打满90分钟的若交出的是零射门零越位的答卷。这还是灵动天下的桑巴足球吗?足球王国的天才们,都去哪儿了?
  人才危机不是一天两天了
  巴甲价值连乌克兰联赛都不如
  曾几何时,巴西队的首发阵容拿出来,几乎人人大牌,如今,连早被视为水货的弗雷德、混迹于俄罗斯联赛的浩克都在挑大梁。你别以为这是斯科拉里的口味独特,事实上,这正是巴西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球员出口国所遭遇的最严重的一次人才危机。
  人人都说巴西人爱足球,但无情的现实摆在面前:现在的巴西足球联赛越来越没人看了,因为一流球星的大量流失,巴甲很多比赛越来越不受球迷待见。高水平球员赴欧洲“淘金”,以前都要在国内先踢出名气,现在,很多欧洲俱乐部的球探直接从当地青训体系中挑选人才,未来的内马尔还没亮相本土联赛,就已经被挖走了。你让巴西球迷还看什么?只好看从欧洲返乡的过气球星,比如罗纳尔迪尼奥,比如阿德里亚诺。
  巴甲诸多豪门的优秀队员都被欧洲俱乐部挖空,犹如杀鸡取卵,导致自身联赛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陷入低迷,整体价值大幅缩水。像弗拉门戈和瓦斯科达迦马这样的大牌俱乐部也陷入沉沦。
  球星的缺失大大降低了巴甲联赛的吸引力。有报道称,去年巴甲平均每场观众不足2万人,昔日动辄五六万甚至是超过10万人的火爆场面,只能留在回忆中。世界杯前有报道称:2013年巴甲的价值竟然低于欧洲二流联赛的乌克兰超级联赛。很显然,很多无法直接登陆欧洲豪门或者一流联赛的巴西球员都把乌克兰联赛或者俄罗斯联赛作为跳板。本届巴西队的威廉加盟切尔西[微博][微博]前就在乌克兰踢球,替补中锋若也在俄超效力过。
  在“2014足球联赛市场价值排行榜”中,巴甲总价值从2013年的935亿美元骤跌28%,仅剩672亿美元,价值不足欧洲五大联赛的零头,位列全球第10,难以想象这竟然是足球王国的排名。
  球员是最诱人的出口“商品”
  但性价比却越来越低
  没有本土联赛这个根本,就没有年轻才俊露头和成长的机会,“足球王国”已经拉响了人才警报。现在的巴西队只能靠一个内马尔来吸引眼球。这就是球员过度出口带来的副作用。
余下全文(1/2)
巴西 巴西球迷来报到:打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