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巴西重生五步走:斯帅下课弃保守老迈 抓青训改革

2014-07-14 03:29 京华时报

0
《京华时报》版面图
  巴西队的世界杯结束了,留下的是触及灵魂的伤痛和急切的思变。海明威在《永别了,武器》中写过,每个人在世界上都要受到挫折,有许多人反而在折断的地方长得最结实。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世界杯惨败带来的最现实意义就是推翻重建。奥斯卡、内马尔、库蒂尼奥及成千上万在巴西海滩上踢球的孩子,依旧是桑巴王国重生的希望。
    本版撰文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step1
  斯帅若下课巴西或重生
  “如果巴西想迅速从世界杯的阴影中走出来,斯科拉里就必须被取代。”巴西足球名宿济科已不止一次呼吁尽快让斯科拉里下课。
  济科认为,斯科拉里的问题在于战术上丝毫没有弹性和变化可言,打法保守,“他们总是躺在联合会杯夺冠的功劳簿上,保持相同的阵型和人员,但所有人都有一年时间研究怎样对付这样的巴西。”
  济科认为巴西队新任主帅必须是“桑巴足球”的忠实粉丝,并要重塑巴西桑巴足球的进攻元素。“瓜迪奥拉说,他主张的打法正是受到巴西足球的启发,但现在我们已经失去了传统的桑巴味道。穆里尼奥也说,看起来我们不知道怎样使用自己的天赋,去踢真正的足球。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不去倾听这些足球智者的声音?”
  济科指出,巴西队表现不佳的一大原因是旅欧球员在俱乐部打不上主力、状态差:“内马尔是巴西最好的球员,但他去年在巴萨坐了多少次板凳?弗雷德、马塞洛、浩克出场不稳定,甚至就连路易斯和奥斯卡都不是切尔西的主力。”
  step2
  保守成镣铐技术乃王道
  巴西媒体认为,对旅欧球员和巴西国内俱乐部球员过分强调纪律,等于给天性自由的巴西人套上纪律的镣铐,他们很难跳出灵动的进攻舞步。
  本届巴西世界杯,球队整体偏重防守,除了带上8名后卫以外,斯科拉里还带上了5名防守型后腰,而前锋浩克和弗雷德守强于攻。这批球员防守技术能力出众,但无一例外的是技术粗糙。因为技术的缺陷,巴西队除了内马尔之外,前场缺乏控球和有效突破,不是频频大脚长传,就是带球冲击失误被断球遭反击。不足70%的传球成功率,创下巴西队1966年以来的世界杯最差纪录。
  纵观目前在欧洲效力的巴西球员,也鲜有中前场技术能力出众的。巴西近两届世界杯,两任主帅邓加和斯科拉里将保守进行到底,重用工兵型球员,扼杀了诸多技术型球员的生存空间。
  巴西名宿托斯唐呼吁,巴西需要重视球员技术能力的打造:“巴西俱乐部,如今都给球员灌输防守理念,强调团队和纪律,前锋也要遵从整体需要,这束缚了个人天才的成长。我们必须让孩子发挥他们的天赋,塑造技术能力才是重点。”
余下全文(1/3)
巴西 巴西球迷来报到:打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