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揭秘荷兰足球为何长盛不衰

2014-07-11 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0
  本报记者 许蓓  荷兰在半决赛折戟于点球大战,“小飞侠”罗本的爱子卢卡在场边妈妈的怀里痛哭。罗本到场边安慰儿子的这画面,被众多球迷视为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最温馨”的一幕。事实上,从罗本的表现来看,他对儿子的安慰并不够“温暖”。虽然小卢卡哭得伤心,但他一直躲开爸爸的视线,罗本的妻子伯娜丁微笑着安慰儿子,罗本只是走上前去与妻子说了两句话,甚至没有拥抱小卢卡,他拍了几下防护玻璃就离开了观众席。
  橙色“娃娃军团”定军心
  对于荷兰足球来说,失败或胜利都无需用眼泪点缀,“橙色军团”的球星们秉承着如此“铁汉”的传统来教育孩子,让他们知道足球可以带来巨大的快乐,自然也会让人尝到痛苦。今年30岁的罗本已有3个孩子,在看台上痛哭的是他的大儿子卢卡,罗本与伯娜丁2007年结婚,在卢卡之后他们又生下了女儿丽恩和小儿子凯。伯娜丁与罗本是中学同学,她与罗本还在恋爱时就经常亲身前往球场看球,孩子们出生后,与足球的接触也非常紧密。2013年,罗本的妻儿就曾前往拜仁的训练场地,并被媒体拍到孩子们与拜仁的吉祥物玩得非常开心,当时施魏因斯泰格也过来与孩子们拥抱。
  因为罗本妻儿探班的图片流出,拜仁的训练氛围被评价为“非常轻松”,事实上荷兰队也有着宽松的队内氛围。本届世界杯期间,在荷兰队从小组出线后,主帅范加尔就一改之前的严格作风,允许“太太团”和“娃娃团”随队,所以荷兰队平时训练和比赛,罗本的儿子、范佩西的女儿、库伊特的两个儿子和助理教练克鲁伊维特的儿子,都会出现在场边,媒体还扑捉到范佩西蹲下身为克鲁伊维特的儿子系鞋带的温馨场面。这样一种“大家庭”的环境,自然让荷兰队更有凝聚力。
  荷兰队的“娃娃团”也有很深的“历史积淀”,荷兰队的前任老队长、门将范德萨的儿子小范德萨,就曾是荷兰队娃娃团的“小队长”,他不仅经常随队观看爸爸的训练和比赛,还会在场外带着其他娃娃团的孩子们踢球。库伊特的儿子曾拥有一件荷兰队18号的小球衣,名字那一栏印的不是库伊特的名字,而是“爸爸”。
  罗本原本担心巴西治安不好,不愿意让妻儿来观看世界杯,但最后还是“松口”。荷兰最终无缘决赛,但小卢卡的出现,肯定能安抚“小飞侠”铩羽而归的创伤。
  荷兰足球后继有人
  球星让孩子观看自己的训练和比赛,融入自己的球队,其实也是一种特殊的家庭教育内容:孩子看到父亲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拼搏,无论胜利或者失败,都能体现出父亲作为家中“最强壮男人”的一面,同时他们还能感受到足球的魅力。罗本对两个儿子的体育教育也非常严格,今年4月,罗本就被拍到与他自己的父亲和两个儿子——卢卡和凯一同在慕尼黑街头骑了很长距离的自行车。罗本告诉记者,骑自行车即是与家人在一起的“娱乐”,也是他自己的恢复手段。而年幼的卢卡和凯也能通过骑车与父亲一同锻炼。
余下全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