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折磨人的季军战 对无心恋战的荷兰队是否公平

2014-07-12 04:38 北京青年报

0
  84年前,美国队在对手南斯拉夫队拒绝参赛的情况下,不战而胜获得首届世界杯季军。关于世界杯该不该设立三四名决赛的争论由此展开,直到84年后的巴西,季军争夺战依然遭到参赛者的情绪抵制,最响亮的反对声出自荷兰队主帅范加尔之口,即将在巴西利亚开打的三四名决赛会不会因为荷兰人的厌战而变成鸡肋?比赛一旦成为巴西足球经历“惨案”后泄愤的出口,对无心恋战的荷兰队来说是不是公平?
  自从世界杯1930年问世以来,季军之战就是世界杯的固定栏目。但是对于三四名决赛的设立,国际足坛一直意见不一。国际足联当初设置的初衷据称是为了确保比赛赛制的完整,提升比赛的竞争性。前国际足联掌门人雷米特就曾这样说过,“如果说冠亚军之间的对抗最值得期许,那么三四名决赛的设立则是对一些表现未必不及冠亚军球队,但运气稍差球队的一份尊重。”
  可是在世界杯80余年的历史中,并不是所有参与者都能理解雷米特的良苦用心。比如荷兰队主帅范加尔就旗帜鲜明地反对世界杯季军战的存在。“我们不得不去踢这场比赛,我们少休息一天,这不公平。但我认为最糟糕的是,即使你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你也有可能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连输两场比赛。你会作为一个失败者回国,因为你输掉了最后两场比赛。”范加尔说。范加尔的想法反映出欧足联为什么拒绝在欧洲杯、欧冠联赛、联盟杯等精品赛事设置季军争夺战的心理。
  范加尔说自己公开反对世界杯三四名决赛足有10多年。不过荷兰人或许更多站在本国足球利益的角度去看待这个问题,往届世界杯中,也有不少球队热衷于在世界杯季军战中寻找慰藉或成就感。比如2006年获得季军的东道主德国队,要知道时任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赛前设定的理想目标是挺进8强,也难怪德国队获得本土世界杯季军后在柏林忘情狂欢,好像他们才是冠军。同样在意三四名决赛的还有200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之一韩国队。淘汰西班牙、意大利等豪门让韩国人对主场优势产生了某种魔幻般的臆想,即使半决赛遭遇德国队当头一棒后,他们还盘算着如何在三四名决赛上搞掂土耳其队。
  或许范加尔的举动可以被解读为某种畏惧心理作祟,因为荷兰队本届世界杯最后一个对手,东道主巴西队此时此刻被耻辱与仇恨包围。昨天从巴西传来消息称,曾经标价超过150美元的一件巴西队球衣在部分世界杯赛场外的球衣卖场中已经被打了5折,而一张官方定价在330美元的三四名决赛门票,在票贩子手上至多也只能维持原价。面对巴西球迷的失望与遗憾,巴西队或许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在意三四名决赛。巴西足球将愤懑转嫁到无心恋战的荷兰队身上,这种心理与公平竞赛精神恐怕背道而驰。
余下全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