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梅西球王幻想覆灭在现实的课堂 决赛中他毫无存在感

2014-07-15 12:25 南方都市报

0
  夜色正璀璨,耶稣山神像安静地俯瞰着马拉卡纳球场中央的一切———这里有着和24年前罗马奥林匹克球场内一样的悲喜交错。日耳曼和高乔民族,24年前的终极对手,他们经受舆论刀锋,历经变革之痛,穿过荆棘满途,终以最为人信服的姿态重逢于最高舞台。多年以后,世界杯会记住冠亚军的名字,会记住矮小的拉姆在巨人丛林里将大力神杯举过头顶的一刻,会记住梅西接过金球时黯然无光的眼神,但关于这场决战的过程,正如闭幕式上夏奇拉扭动的腰肢,很快会消散在里约热内卢的漫天焰火里。
  这是一场丑陋的决赛。我们的结论,从这场马拉卡纳对决113分钟内的0比0出发,从两队在长达120分钟内合共射正9次球门得出,从志在称王却成散步王的梅西跑动数字上得出,也从半决赛砍瓜切菜般干翻东道主到决赛时将防守篱笆扎满全场的德国队身上得出。团队足球的最好诠释者德国捧起了大力神杯,阿根廷则依靠后场球员而不是前场巨星的发挥与他们缠斗到了最后,这不是某个人的决赛,而是如何依靠团队足球完成大一统的现实主义课堂。
  A 团队足球铺路,保守主义登基
  这是一支足以载入史册的德国,6胜1平,他们登上了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这是一支非典型德国,太多风格的足球在这里融合,正如他们的球员来自多国。身着改革外衣的他们,奉献了一届精彩的演出,但在攀登最后一座高峰时,却选择了自己更为得心应手的稳健。
  捧杯后,勒夫不无得意:“在派格策上场时,我叮嘱他‘要证明自己比梅西更好’。”事实上,格策真的做到了。事后诸葛亮谁都会当,但勒夫原本可以更早结束比赛,而不是派格策去加时赛碰碰运气。
  比赛复盘能说明全部问题。开局后德国很快控制了比赛,前20分钟,他们掌握了超过70%的控球权,牢牢掌控局势。代替赫迪拉出场的克拉默位置略靠前,专门压制马斯切拉诺。安排新面孔来专门限制对方的后腰而非进攻球员,勒夫“稳字第一”的战术意图可见一斑。
  阿根廷则选择主动收缩,只通过零星的快速反击来偷袭胡梅尔斯和博阿滕的身后,这确实是最合适的策略———尽管萨维利亚的球队上半场控球率仅有29.8%,133次传球远低于德国的307次,但伊瓜因和梅西上下半场共两次从德国防线身后找到机会,足以说明南美人作战思路的正确。但萨维利亚在第46分钟的调整令人匪夷所思———用阿圭罗[微博]换下上半场表现不错的拉维奇。
  与梅西的特殊关系,让阿圭罗成为阿根廷阵容的关键球员,但现实冰冷,与波黑和伊朗两战,曼城[微博]前锋在163分钟内仅有4次射门,且一无所获。等到阿圭罗小组赛末战受伤时,传奇主帅梅诺蒂甚至叫好:“阿圭罗的受伤会让阿根廷因祸得福,这会帮助我们增加球场的宽度。”
余下全文(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