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吐槽.玩2048.足球宝贝

冠军德国炼成记:人才井喷 德甲成功模式难以复制

2014-07-15 10:40 南方日报

0
  德国队领队比埃尔霍夫说,当他第一天走进德国队在巴西的驻地塞古洛港时,就意识到眼前的这群小伙子们能做出些什么来。   
  他的预感果然没有错。从球队开始集训到最终捧杯一刻,主教练勒夫和他的小伙子们一共在一起待了55天。但实际上,德国人为了胸前绣上第四颗金星,从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至今,已经等待了24年。
  世界杯历史上,德国队成为第一支能够在南美大陆夺冠的欧洲球队,创造了新纪录。在夺冠的整个过程中,他们击败了葡萄牙队、法国队、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等一系列强队,最终称王实至名归。但从更远的时间维度观察,他们已经连续四次杀入欧洲杯和世界杯四强,如今夺冠只不过是水到渠成。
  队长拉姆说:“我们是不是拥有最出色的球员没有关系,但最重要的是拥有一支最出色的球队。”
  在纪录和冠军的背后,这支如今最出色的球队同样曾遇低谷,他们又经历了一条怎样的复兴之路?
  战术风格 从“铁血战车”到技术足球
  “我们的工作早在十年之前、克林斯曼执教球队时已经开始。为了经历这样的一天,我们为此做了一切能够做的事情。”——勒夫
  1996年的欧洲杯,如今的领队比埃尔霍夫在决赛中加时金球击败捷克队,帮助德国队捧起第三座欧洲杯冠军。
  但那也成为了日耳曼人近年来的最后一次大赛冠军。他们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止步8强,2年后的欧洲杯更是未能杀出小组赛。尽管2002年世界杯德国队再次杀入决赛,但仍然未能掩盖德国足球已经亟待改变的客观事实。2004年欧洲杯,德国队再次倒在了小组赛中。
  过去德国足球的标签是精神、身体和头球,尤其擅长“丑陋的赢球”,但这似乎已经跟不上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
  他们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所要走的足球道路。时任国家队主帅的克林斯曼和德甲[微博]各俱乐部教练们一起探讨,什么样的战术风格才是德国队真正需要的,最终各界达成共识的是——快速攻防,强调技术和攻势足球。
  克林斯曼的国家队用他们的勇气、活力和敢于冒险的精神,让世人看到了一支全新的德国队。
  更重要的是,勒夫在继任后全面延续了克林斯曼制订的发展策略,并真正完成了德国足球风格的重建。勒夫这样解释自己所信奉的足球哲学:“我喜欢那种极具观赏性的、进攻性的足球。世界冠军的奖杯,只会属于那些打出漂亮足球的球队。”
  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是全新风格的德国队真正意义上的首次亮相。那支缺少“头狼”巴拉克[微博]的年轻球队,在那届世界杯上拿到了季军,这也让业界对这支德国队有了真正的认可。
余下全文(1/4)
德国 德国球迷交流区:战车必胜!